wolf.jpg

台勞在台灣的興趣之一是看電影。剛來上海對於看電影這件事很不習慣,主要原因有二:


1. 院線電影選擇沒有台灣多
在台灣常常都是跟好萊屋同步上映,除了好萊屋商業片電影之外,也有很多藝術電影院(光點、真善美等等)很多小眾電影可以選擇。除了日常戲院上映,一年也有好幾次影展(金馬影展、金馬奇幻影展、台北電影節等等)可以看到很多種電影選擇。在中國,中國大陸對引進外國電影採取配額制度,因此中國電影集團可對外國電影進行篩選。有此一說限制外國電影是為了保護國片,在這是真的每個禮拜都有中國電影可以選。中國電影只看同事推薦的或是有大帥哥如金城武演的,有的也是拍得很好。由於外國電影有配額,常常在戲院有上的都是一些爽片,如蜘蛛俠、變形金剛這類我不愛的片,所以說院線電影的選擇上沒有台灣多。有人推薦我找些看片的APP找盜版的來看,過去這一年半也是有成功找到過幾部想看的,但是有些片在戲院大螢幕看跟在平板感的感覺還是有落差阿。
中國大陸電影票房市場很大,對電影產業來說也是很大的商機,這也是後來很多好萊屋的片會找中資投資或是安插幾個中國演員以便在中國上映。只好期待以後有更多好的中國電影或是對於國外電影再開放一點。


2. 阿陸看電影大聲聊天是常態
第一次在這邊看電影很驚訝,因為兩邊的人在整部電影演的途中一直在聊天,我一直看他們但他們完全無感。有的時候是他們對某些情節的評論、有些時候是劇透,總之很干擾。後來看了幾次電影發現這裡的人看電影就是要大聲聊天、大聲討論(?),看了幾次電影其實我也慢慢習慣了,整個電影院都是你家客廳。只是會希望自己看電影時運氣好一點,旁邊的人不要聊得太激動。我後來想想,或許從頭到尾都沒有人跟他們說看電影要尊重一起看的人,要保持安靜,不能聊天? 生活中很多事也讓我覺得這邊的人可能從小並沒有被教育「要有公德心要替別人想」顧好自己就好了,管別人死活? 也許這也可以解釋還是能在上海這種高級的一線城市看到隨地便溺跟吐痰的人?


3. 看電影要拍照發朋友圈
微信的朋友圈是像facebook的東西。看電影的時候我有發現很多人對著螢幕拍照,有時候是一開始片頭,有時候是結尾,有時候是電影中某個明星特寫。不懂他們在幹嘛但手機很亮很干擾。後來在朋友圈看到,原來看電影發朋友圈流行發這種電影照片......


很多東西要有比較之後才會知道視為理所當然的東西其實要珍惜,對我來說電影也是其中之一。
註:圖片「戰狼2」是今年暑假這裡很火紅的一部片,聽說還代表中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這篇評論可以參考一下: https://tw.youcard.yahoo.com/cardstack/d2b519c0-7deb-11e7-94c7-f3d21ddb4efc 。我後來同事一直討論找來看了一下,開演三分鐘忍不住驚呼太扯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陸尋奇 上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ywuu 的頭像
    wendywuu

    Wendy 看世界

    wendyw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