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台勞自己到一個經過很多遍但還沒機會嘗試的美式越南河粉餐廳吃中餐,已經下午一點多了還是用餐高峰,餐廳客滿,還有很多人在排隊。餐廳指示沒有很清楚,進門不知道找誰登記所以我在旁邊站了一下,後來又進來兩個客人衝到我前面,我只好也衝出去說我一個人要登記(在這裡就是常常要自己衝出去,因為你以為你有在排隊但其實他們可能跟我排隊的概念不一樣)


後來服務員先幫比我晚進來的人安排了兩人位,等過了五分鐘才叫一個人把她的包包拿開,把我安排在一個大桌中的一個位子。


點了菜沒多久開始吃,旁邊的人也換了一批。右邊新坐下的是一個爸爸帶了一個感覺小學一年級左右的男孩。他們坐下後可能約五分鐘內都沒人搭理他們,服務員可能忙沒送菜單來,於是爸爸不知道為什麼就開始講英文" We don't have anything, no menu, no water." 服務員趕忙送上菜單還跟他說「不好意思,我們水是自助式要自己倒」於是爸爸自己心不甘情不願地去倒水。倒完水點差不多,媽媽出現了,確定好媽媽要吃什麼之後大人派小孩把點餐單拿給服務員。等的時候媽媽一直滑手機沒說一句話,爸爸跟小孩也在玩手機的遊戲。又這樣過了大約十分鐘,可能店員自己覺得奇怪,所以又過來跟他們講話「不好意思我們沒有你們點單的紀錄,請問你們是點了什麼?」爸爸大怒"我剛剛小孩給你們服務員你們沒當一回事是怎麼樣? 旁邊老外來你幫他們倒水送菜單但我們什麼都沒有........(接下來抱怨罵人部分就省略了)"反正他就很生氣講話很大聲。店員只好急忙安撫再確認一下他們點什麼並且跟他們說會幫他們加急快點上。後來我偷聽到這邊我就離開了,實在太吵,用餐環境不舒適。餐廳的管理跟動線設計很顯然有問題,所以作為一個顧客的體驗不是太好,應該也不會來第二次。但是這種有問題的餐廳管理跟動線設計在這好像也是司空見慣,久了之後標準會放低,並且期待如大家所說的有一天會慢慢變好吧?


我離開之後邊走邊想,這些講英文的優越感跟中國人的自卑感是不是其實都自己加諸在自己身上的? 我是沒看到他們有幫老外倒水,但是有的話自己是中國人還這樣差別待遇也很奇怪吧? 還有派孩子去點單難道沒有考慮可能是孩子沒講清楚沒點好就直接開罵怪別人?在這常常會看到一起吃飯的人就坐面對面一起滑手機,真的覺得要好好跟對面的人講話而不是滑手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陸尋奇 上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endywuu 的頭像
    wendywuu

    Wendy 看世界

    wendyw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